時尚媒體產業十年,轉往生活風格領域成為自媒體經營者

威廉,來自台南的鹽分地帶—北門,求知慾異常旺盛,在資訊取得困難的偏鄉,閱讀是他安全感的來源,從撥接時代就網路成癮。

來自設計跟傳播的學歷背景,在時尚媒體產業載浮載沉整整十年,最後決定離開職場,轉往生活風格領域成為自媒體經營者。

《最後下班的人,先離職》和《絕交不可惜,把良善留給對的人》是威廉撰寫的暢銷書籍。

威廉笑著告訴我們: 「願意分享Siiv 的保養品,起初是被品牌的文藝感定調與創業理念打動,曾為社畜的我,聽到背後團隊是一群不甘心被薪水奴役的熱血青年,這過程太有共感。

對於保養,我向來很有實驗精神,一聽到是台灣團隊研發的產品,興致更加高昂,標榜 MIT 的保養品向來水準不俗,往往能用很合理的價位,入手到超好用的產品,更期待在 Siiv 挖掘到適合我膚質的新寵兒。」

這一次有幸透過訪談,讓我們更深入了解威廉是怎麼把自己活成最有質有感的生活方式。

「精神科觀察日記」從興趣分享到專業經營

『取名精神科的靈感來自於本名諧音,在眾聲喧嘩的社群時代,期待自己能夠產出異於常人的觀點。起初是以評論時事為主,口氣帶點惡趣味的粉絲專頁,2016年底從總編輯一職任,這個粉專變成唯一的「網路資產」,決定成立生活風格類的自媒體,將它重新改造,做了一次很完整的 re-branding,從內容到視覺的品牌定調,和原先的經營方向天南地北,就是現在各位看到的狀態。』

十年跨界合作不同時尚領域,觸發生活好奇心

『我的美學基礎主要是在大學念設計系時培養出來的,小時候喜歡純美術,大學對影像視覺跟數位藝術領域特別有興趣。畢業後進入國際集團的時尚雜誌正式打開美感視野,由於非本科生,必須大量的閱讀並且和業內前輩請益,也時常一個人在公司看過期雜誌看到深夜。

我在時尚雜誌十年做過七本雜誌,雖然多半在服裝範圍,但換過男裝、女裝、潮流、高端、藝文等不同屬性的媒體,養成品味的廣度。而不同領域跟時尚的跨界合作,觸發對時尚的好奇心,而時尚態度跟生活風格,兩者是相輔相成,前者可以靠模仿,後者得要經年累月的累積。』

質感生活就是將平淡無奇的生活變成理想的實現

『能夠有意識地選擇合適自己的物件,顏色、氣味、觸感,入口時是鬆軟或是酥脆,都是經過不斷嘗試而來的品味養成,甚至能說上一段如何觸動你心的故事,這是有感的部分。

創造舒心的空間,讓平淡無奇的生活變成理想的實現,倚著晨光,吃上一頓不慌不忙的早餐,活著的每分每秒都能感受到富足。』

生活質感是透過模仿再加入個人元素

『多虧網路時代的社群平台,讓我們可以窺探其他人形形色色的生活樣貌,當中一定有些人活成了自己心生嚮往的模樣,去研究他/她喜歡的事物,平時慣用的產品跟常駐足的地方。模仿是必然的養成,在追求的過程中你一定會有新發現,看了也用過了,再加入個人觀點,究竟合不合適、需不需要,最終取捨出你認為最理想的狀態。』

很多人不曉得自己很美,美的價值其實來自獨一無二

『太過單一、重複性高的模板我覺得無趣,反而應該打破美感的框架,尋找自己「獨特」的樣貌。很多人不曉得自己很美,美的價值來自於獨一無二,要能夠發掘自己的與眾不同之處,認同自己、琢磨自己,以及懂得欣賞自己,打從心裡的自信,就是美。』

最後威廉想和大家分享:

『 Siiv每款產品實在都清爽得可以,很輕易地成為我的日常,固定混搭藍白雙瓶在不同氣候跟膚況時,都能維持一定的保養實力。況且我對人工香精太多的保養品會有點抗拒,Siiv 舒服的洋甘菊味很親民,用起來很舒心。

最後想說一定要打從心底相信你值得更好,用實踐的喜悅來討好自己,這股信念將會帶你到很遠很遠的地方。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