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人都覺得沒有大太陽、陰天就可以不用擦防曬,但其實 UV (紫外線)一年四季都在你的身邊,甚至會穿越雲層、穿越室內窗戶找到我們。
不防曬造成的後果可能是曬紅、曬傷、曬黑甚至是曬老增加皮膚癌風險。

紫外線是什麼?它對我會有什麼影響?

紫外線(Ultraviolet Ray)簡稱UV,是一種肉眼看不到存在大自然中的一種光線,波長比可見光短,因此我們無法以肉眼看到。適度的紫外線有益於我們的皮膚,因為它是合成維生素D的一個必需成分,並且對於光合作用也是必要的。然而,長時間或過度曝曬可能對皮膚和眼睛造成損害。

一般可以分為長波的UVA、中波的 UVB以及短波的UVC 三種,也簡稱為紫外線A、紫外線B以及紫外線C。 UVA (波長介於320~400nm)、UVB(波長介於 280~320nm)、UVC (波長介於100~280nm),波長從長到短:UVA>UVB>UVC,波長越短,穿透力殺傷力就越強。

雖然UVC波長最短,但因為它的滲透力最差、不容易穿透大氣層,對人體影響不大。UVB有 90%會被臭氧層或雲層吸收,但有部分還是會到達肌膚表皮層,就可能導致肌膚曬傷、曬紅還有造成皮膚癌的主因。而UVA可以分成短波UVA及長波UVA,短波UVA會讓肌膚曬黑,長波UVA則因為波長最長,會直接影響到肌膚的真皮層,會傷害肌膚、讓肌膚曬老。

💫  一個簡單的技巧讓大家簡單記得 UVA 和 UVB的影響:

UVA 的 A 表示「Age 年紀」,等於容易曬多變老的意思
UVB for「Burn 燃燒」,是紅通通臉曬傷曬紅的感覺
所以防曬的目的不緊緊是單純怕變黑,其實是也是避免肌膚受傷甚至是老化的情況發生。

為何陰天、在室內也要防曬?

紫外線的波長即使是沒有陽光的陰天和雨天,波長較長的紫外線A 仍可以穿透雲層直接照射到我們的肌膚,進而破壞皮膚。同理的只要有窗戶,也就是光線可以照射進來的地方,就建議要擦防曬。

防曬係數怎麼看?該怎麼挑選放防曬品?

在挑選防曬產品時,通常會注意到兩個主要的標示:SPF(Sun Protection Factor)和星星符號。這兩者都提供有關防曬功效的強度。

  1. SPF(防曬係數): SPF是一個數字,表示防曬產品在實際使用中能夠減少紫外線B(UVB)對皮膚造成的曬傷的程度。SPF數字越高,表示防曬效果越強。一般來說,SPF 15的防曬產品可以阻擋約93%的UVB輻射,而SPF 30可以阻擋約97%。
  2. 星星符號: 星星符號通常表示產品的UVA防護效果。星星數量越多,表示UVA防護效果越好。通常,星星數量可以從1星到5星,有時也可能有"+ "的符號。

綜合考慮SPF和星星可以確保防曬產品不僅提供了對曬傷的防護,還能有效減少皮膚衰老和其他與UVA 有關的問題。

防曬多久要補擦一次? 在室內需要補嗎?

根據研究,一般通常會建議兩小時補擦一次防曬產品,但實際狀況可依你處的環境而定, 如果你防曬流失速度越快、就要補更快。例如戶外爬山或是玩水、大量流汗就需要持續補擦。 但如果是平常上班、持續待在室內,一天補1-2 次即可。

被稱為保養等級、防曬天花板的台灣品牌 Siiv防曬隔離保濕乳液SPF50★★★ (透明色) 40ml 推薦給在找尋想要同時擁有高係數、擦起來好推上班時不想要有臉黏黏的或是看起來泛白的上班族朋友。一起守護肌膚,遠離UVA 和 UVB 造成的曬黑曬傷曬老。